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

Art ( part 1 )


藝術
什麼是藝術
在這個什麼事情都是向錢看的香港社會
藝術的定義就是美
不單是美
還要有商業的價值

回憶當自己還年紀小的時侯
已經很喜歡做一些小工藝
還記得那時候連自己的名字也不太清楚
我做了一個小小,應該是粉藍色的紙盒
( 當然已經不記得那個紙盒的用途是甚麼 )
當紙盒完成後
便興奮地問媽媽自己的名字
然後寫在這個紙盒上
這應該是我人生中第一件創作品
到了再大一點的時候
那時候每星期日都會到婆婆家中
然後爸爸媽媽就會和姨媽姨丈他們打麻雀
其他的表兄弟姐妹不太記得他們是在做什麼
原因是那時候
亦是一星期裡面
唯一可以發揮自己藝術創作的時間
我會自己一個躲在表哥的房間內
拿著不知是誰人的顏色筆及畫紙
不停地畫呀畫
當完成每一幅作品之後
就拿出大廳給眾多親友看
尤記得當時大家的反應是 " 哦 ~很美呀 ! 快些再去畫另一張啦 ! "
然後大家就繼續埋首去面對面前的麻雀
再多一句說話都沒有
沒有問你這是什麼來
沒有為什麼會畫這幅畫
所以從那時開始
就漸漸明白藝術創作的重點
就是別人明白或是讚賞與否不是最重要
最重要是知道自己的作品代表著自己的那一個觀點
有沒有為這一個觀點而努力展示在作品上
簡單些講
就是我創作我的,你喜歡你的

到了小學六年級
一次的課外活動
又令我對自己的創作天份有更深的了解
那是快將升中前的結業旅行
所有上下午班的六年級學生
都齊集在麥理浩夫人渡假村
而最後一晚的晚會上
會有一個班制比賽
當晚我班就由我所導演的短劇勝出
而事前班主任亦並不太喜歡這個內容
多番要求更改
但最後我依然故我

升上中學後
這個我行我素的創作心態
就更加深深體會到什麼是藝術創作
一篇沒人喜歡的政治四格漫畫投稿
一幅幅顏色深沉的美術堂功課
竟然令我中三的時候美術成為全級第二名
而那篇投稿亦成功刊登在校刊上

~ 待續 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